“太突然了,我们又失去一位伟大的诗歌兄弟。”11月16日中午,四川大学教授、著名诗人向以鲜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消息,紧接着,旅居成都的诗人桑眉和都江堰诗人文佳君纷纷证实,四川著名诗人陶春今日在内江逝世。“我沉痛地告诉大家,我们的老兄弟,诗人陶春,刚刚走了……遗憾,悲痛。”文佳君说。

  随后,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陶春夫人陈雪,她说自己刚刚从成都赶回内江处理后事。说完这话,陈雪已是哽咽难言。

  和陶春相识30年的诗人刘泽球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正在前往内江殡仪馆的路上。据悉,今日上午11点31分,陶春在内江市群众艺术馆门口突发心脏病去世。而此前他们计划年底发行《存在诗刊》25年纪念文集,里面收录了陶春的诗歌,如今可能要新书发布仪式与悼念仪式一起举行。

  内江诗人谢银恩也在赶往殡仪馆的路上,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陶春今天早上去上班,刚到单位门口就呼吸困难,单位保安立即扶他去休息,随后的紧急抢救终是无效。“突然失去多年好友,我现在非常悲痛,不知道该说什么。”谢银恩说。

  据了解,陶春生于1971年,祖籍重庆合川,生前居住于内江、成都两地。他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诗歌创作,是《存在诗刊》核心创办者之一,“存在诗刊”微公号平台主持人,他对四川民间诗歌的推动很大。著有个人诗集《时代之血和它的冷漠骑手》《尖锐之所在——陶春长诗卷》、文论集《品饮一滴词语之蜜倾泻的辉光》。曾获首届“内江文学贡献奖”、第三届“独立”诗歌奖,首届“蓝塔”诗歌双年奖。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曾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