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请把现在住院病人的住院费用明细调出来,我们进病房与病人进行核实。”近日,南充市西充县医疗保障局医保“清风”检查组前往该县一民营医疗机构对医保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这个病人晚上并没有住院,但还是产生了床铺、护理等费用。”专项治理行动检查组成员王光伦说,这是典型的“挂床住院”违规现象,以门诊病人伪造住院,进而套取医保基金。根据医保服务协议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这家医疗机构被暂停2个月医保服务、并处罚金。

  在接下来的检查中,检查组发现部分医疗机构有多记、虚记医疗费用等现象。据王光伦介绍,在该县另一家医院检查时发现,一患者双侧足跟骨粉碎性骨折、右骰骨骨折、双侧踝关节软组织损伤。在费用清单上发现该院多记穴位贴敷治疗222.5元、多记灸法119元、重复收取基础麻醉33元、不合理收取裸关节稳定术费用1114元、重复收影像远程会诊105元等多项不合理收费合计2017.5元。查实后,对该院进行了行政处罚,约谈了该院负责人。

  “医疗机构存在收费不服务、捆绑收费等违规收费问题,不仅加重了病患家庭经济负担,还骗取了医保基金。”西充县医疗保障局局长何春表示。

  本次医保“清风”行动,西充县医疗保障局组织业务骨干成立专项检查组,通过现场查看、病人回访、抽查病历、药品和医用耗材购销核对等方式,对县域内医疗机构伪(变)造医疗文书、财务票据骗取医保基金,虚构医疗服务、费用清单等套取医保基金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据了解,在这次专项检查治理行动中,西充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和“派”的权威,先期开展谋划部署,分赴8家医疗机构开展调研,为专项治理找准“靶心”提供有力支撑。检查治理行动开展以来,纪检监察组派员全程监督现场检查环节,对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近距离、全过程抽查;同步深入摸排是否存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及医保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一步推动职能部门扎实开展工作,确保系统治理取得实效。

  一组数据显示,西充纪委监委此次组织的专项整治行动已检查定点医疗机构78家、定点(诊所)55家、发现违规行为51家,追回(拒付)医保基金203万元,行政处罚15家医疗机构161万元,暂停1家医疗机构医保服务2个月,重点约谈19家定点医疗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