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四川巴中再度落选“全国文明城市”后,有网友通过网络问政平台指出,“回顾故乡巴中的两次创文,看到的一些问题不吐不快”,并总结出了四大问题。巴中市创文办11月17日回应称,网友反映的问题较为客观,所提的建议值得借鉴,今后将认真研究吸纳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

  这名网友称,主观来说,巴中各种会议、规划、标语、口号、等等都做的比较到位,客观来讲,巴中城市年轻,历史欠账太多,基础设施落后,市民文明素质较低、自律性较差等等,诸多原因影响,导致最后创文评定落选,觉得有些遗憾。但是,当我们认真梳理一下,不难总结出创文中的几大问题:

  1、城市管理没有形成合力,主管交通、城建、市场、环境卫生、城市管理等政府职能部门缺少主动性、可持续性的长效机制;2、城市管理涉及到多个政府职能部门,牵扯到各方利益和职能,严格管理怕得罪人,只注重面子而忽略里子,背街小巷脏乱差严重,工作中有走过场的嫌疑,没有长期严格依法管理城市;3、城市管理缺少创新的长效管理机制和严格管理的工作作风,等、靠、懒、散思想严重,基层管理人员没有理解严格城市管理的重要性、严肃性;4、部分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中敷衍了事思想严重,职能部门工作中管理、监督不到位,工作后考核不认真、不到位,你好我好大家好,形式主义严重,说好听点浪费了政府大量资源,说不好听点浪费了纳税人大量的钱,没有达到预期。

  “如果职能部门的管理人员不改变观念,不改变思路,不改变方法,仍然以以前的思想不思进取,坐井观天,觉得巴中做得目前这样已经不错了,只会劳民伤财,浪费地方的财政。”这名网友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