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视频剪辑 吴枫

  “正义可能迟到,但绝不会缺席。”日前,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董忆等45人涉黑案作出一审判决,法庭之上,有被告人用这一句话表达忏悔、警示世人。

  2008年以来,董忆、余斌为扩大社会势力、非法聚敛钱财,通过笼络同乡、纠集前科劣迹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在汉源县、石棉县等地有组织的实施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形成结构稳定、层级分明、人数达45人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至案发的十年间,该组织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涉及的罪名多达23项,犯罪事实多达57笔。

抓捕该组织成员。抓捕该组织成员。

  正义可能迟到,但绝不会缺席。历时近两年的侦查、审查起诉、裁判后,45名被告人均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其中3人被判无期徒刑,1人被判25年有期徒刑,7人被判20年有期徒刑。至此,一个称霸一方的涉黑团伙彻底覆灭。

  随之瓦解的还有背后的“保护网”——时任雅安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的卓义才,以及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局长温鹏等5名公安干警被移送司法,另有多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