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违章搭建严重,为何至今没有拆除?”近日,在成都市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上,有市民反映,其居住的成都市武侯区楠汇坊小区内,有住房擅自违章搭建。小区居民多次向社区和街道办反映问题并举证,但违章搭建依然存在。

  到底是怎么一回事?11月23日,红星新闻记者进行了调查。

  多次擅自改建,小区住户引众怒

  物业:多次劝阻未果

  11月23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楠汇坊小区,发现市民反映的违章搭建依然存在。通过1楼和2楼对比可以明显看出,3栋1单元102号住户的房屋结构与楼上不同,并且3栋1单元楼旁的非机动车存放通道上方,悬挂着102号住户放置的两台空调外机。

  “102号住户擅自改建的地方一共有三处。”小区物业成都花园物业公司秩序维护队长钟建告诉记者,前期,小区物业多次接到对102号住户的投诉,发现该住户将空调外机放置处进行封闭,并将房屋内该处墙体进行拆除,同时将房屋一侧窗台向外延伸,另一处窗台改建成门,窗台外公共区域私自占用。

  “上述的擅自改建是在2017年,当时是楼上的居民投诉。”钟建说,102号擅自改建时,物业出面进行劝阻,但没有成功。此事3年后再次被重提,源于102号住户将空调外机放置在小区非机动车存放通道上方。而空调外机在使用时会有一些水滴下,住户从此经过时,可能会滑倒,这也引起了其他业主的不满。

  “102号住户安置空调外机时,物业曾出面进行过制止,当时还发生了冲突。”钟建说,小区物业多次对该住户的改建行为进行劝阻,但对方态度比较强硬,“物业没有执法权,劝阻的效果很小。”

▲楠汇坊3栋1单元102号住户将空调外机悬挂至非机动车存放通道上方▲楠汇坊3栋1单元102号住户将空调外机悬挂至非机动车存放通道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