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泸州频道 陈向前)“以往,去古蔺、叙永这两个远一点的区县,要耽误几个小时,去重庆、贵州、云南,路途就是半天。现在,1个多小时就到最远的区县上,甚至2小时出川跨省也不在话下。”11月23日,泸州市江阳区况场高速收费站,泸州大货车司机李明说到他对交通改善最直观的感受。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交通作为民生基础,一直以来备受民众关注。近年来,泸州在铁路、公路、港口、机场、邮递等方面大力发展,以加快建设四川南大门的目标,初步构建出“铁水公空邮”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用“0、1、N”这三个数词的递进概括了交通巨变。

  突破短板

  高铁从无到有梦将成

  泸州交通,一直有个短板被民众“吐槽”,那就是高速铁路(简称高铁)的缺乏,高铁不仅是出行的便捷,更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纽带。这也让不少泸州人都有一个心心念念的“高铁梦”。

  回眸“十三五”,交通图卷展开,首当其冲的就是泸州高铁从无到有的突破。11月19日,川南城际铁路泸州段最后一孔箱梁已架设完成,这也标志着铁路土建工程全面完工,只待轨道、四电、站房等工程的完成就可以交付调试。

  在龙马潭区川南成绩铁路建设现场,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智也感慨到:“虽然我们起步晚,但是正在全力追赶,铁路一直是泸州交通最大的短板,“十三五”期间,泸州交通将川南城际铁路投入建设,也算是给市民们有了交代。”

  据川南城际铁路公司泸州指挥部指挥长戴强介绍,在泸州市各级政府、建设单位的全面推进下,川南城际铁路预计将在2月份完成轨道铺设,4月份完成站房和轨道的交接,6月份完成站房装修。明年底,泸州市民就有望坐上高铁圆梦。

  “十三五”期间,不仅仅是高铁从0到1的突破,泸州交通也开始探索1到N的变化。据李智介绍,途经泸州的渝昆高铁将力争今年进入实质性动工,而蓉遵高铁有望纳入“十四五”规划。“几条高铁将在泸州形成十字交叉,将构建起泸州高铁枢纽。”李智说。

  不仅如此,由于2019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的提出,其中1条自成都经泸州(宜宾)、百色至北部湾出海口的通道也为泸州带来了新发展机遇。

  李智说:“《规划》的出台,意味着泸州货运铁路被纳入了“国家大盘”。”列入“大盘”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未来泸州出海货物不用再经重庆绕行,将进一步节省货运时间成本,也将带动城市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