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雅安市雨城区东郊,大兴街道,曾经的乡镇,如今正在大兴土木,建设新城。过去几年,当地争夺工程等现象时有发生。 “在店里坐起,就看到外面有人拿着长刀追来追去,都不敢带孩子出门。” 在镇街做生意的舒女士回忆。

  这些乱象背后,有个关键人物不得不提——原大兴镇前进村村委会主任申文健

  前些年,曾因寻衅滋事被劳动教养过的申文健通过行贿乡镇领导干部,当上了前进村村委会主任。期间,申文健纠集一批有前科劣迹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并利用其村干部身份强制插手当地工程建设,非法采挖乌木、非法采矿,还实施了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强迫交易等多起违法犯罪活动,欺压百姓,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生活、社会秩序。

  天网恢恢!2019年5月,申文健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采矿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被告人被判十七年至四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该组织背后的“保护伞”也被一网打尽。

  劳教人员“千方百计”当上村委会主任

庭审准备庭审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