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明确,要锚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全会公报提出“四个高于全国”: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保持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幅度高于全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幅度高于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

  为什么要提出“四个高于”,四川能否实现?

  为什么?

  要与全国一起“撞线”,

  加速是“追赶者”的必选题

  “必须快,这是四川自身所处的地位和目标共同决定的。”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凯说,全会明确,四川要在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但与此同时,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我省最大省情,面临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促进区域协调与城乡协调的双重任务,与东部相比,四川仍是“追赶者”。

  因此,四川必须快。

  何为“追赶者”?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总队长赵太想给出的数据更为直观:去年,四川人均GDP不到全国平均值的八成,研发投入强度低于全国0.36个百分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八个百分点左右,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低于全国平均值。

  全会与会者认为,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追赶者的四川,必须自我加压、稳中求进。特别是,要在“加速跑”中破解四川发展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说起城乡发展不平衡,四川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说,作为西部农业大省,四川农村有数千万老乡,未来,唯有保持农村人均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和全国,才能让农业有奔头、农民有盼头、农村有看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