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四川省自贡市正式启动对宋蒙战争山城遗址“虎头城”的考古调查工作。据悉,此次考古调查,除了对虎头城遗址现场进行全面详细勘察,还将对其边界范围、遗迹遗存实施考古勘察,最大限度地保护原构件及原有历史文化信息,为下一步的考古发掘工作做准备,并希望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力争与重庆合川钓鱼城、泸州神臂城等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下基础。

  据介绍,此次调查工作为期3个月,将从虎头城遗址的基本情况、遗迹分布、环境现状、历史文化、存在的问题、保护利用建议意见等方面开展。目前,调查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了边界范围复核、城门、县衙、炮台等10余处遗迹定点;接下来将进行电子绘图、地质断代、遗迹复勘等具体工作。

  12月9日,红星新闻记者跟随考古调查组专家一行前往自贡市富顺县怀德镇,现场探秘“虎头城”……

站在城墙上眺望站在城墙上眺望

  建于南宋 

  山形如虎,蹲踞江边 内外城有功能分区

  虎头城址位于自贡市富顺县怀德镇虎头村2组,建于南宋,滨临沱江。因山形像一只盘踞的老虎,取名虎头山,修城建寨后常称虎头城。《民国富顺县志》这样描述:“山石崛垒,蹲踞江边,下有洞口,吞吐云气,如虎形”。

  自贡市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工程师李华礼介绍,据有文字可查的史料记载,虎头城建于南宋孝宗淳熙三年(1176年),最初是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寨子,被称作虎头寨,“建寨时间肯定比记载更早”。后在此设富义监(也称富顺监,今富顺县城关地区)分部,专门负责管理从上游自流井方向经沱江流域出口至下游泸州方向的盐务工作,同时服务当地百姓。

  “乘船在沱江上远望虎头城,我们能清楚看到它的老虎样子。”李华礼说,山头在左侧,是一块巨大的岩石,犹如老虎的头望向沱江及远方;山体中间位置更宽厚,像是老虎的肚子,蹲坐在地上;右侧山体呈细长状延伸开,那就是老虎的尾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