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隐患抵制不文明

  外置式防护栏不可留

  “我父母年纪大了,喜欢在家中养些花草,之前就是吵着要安个外置式防护栏,但我知道在那上面放东西有隐患,所有我一直都没答应。”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在阳台养花草肯定不安全,但客厅阳台不高,家里的小孩又好动,不安装防护栏也不安全。为此,他多次咨询城管执法人员,最终决定安装内置式防护栏。

  “安全要放第一,伤了谁都不好。”市民肖女士称,在一些老旧小区,很多居民安装的都是外置式防护栏,上面堆积有很多杂物,一到大风大雨天气,很容易发生高空坠物事件,即使在防护栏上养花草,浇花渗漏的水也影响楼下路过的市民,这样很不文明。同时,外置式防护栏自身也存在隐患,螺栓常年日晒雨淋生锈,加之放置杂物的重量增加,可能导致外置式防护栏脱落,从而引发意外。

无外置式防护栏,建筑外墙面更清爽。无外置式防护栏,建筑外墙面更清爽。

  综合治理“三步走”

  多措并举为临街楼面清障

  “如今,关于市城区建(构)筑物临街面违规安装外置式防护栏(网)问题的整治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整个整治行动成效显著。”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加装防护栏(网)这件事关联群众较多、涉及范围较广,我市主要采取“控新、拆违、改旧”三步走的步骤,按照“控新零增长、拆违除隐患、改造优形象”的工作原则,逐一落实“社区+物业+城管执法”的联动防控力量,将“控新”作为治理重点,防止基层出现简单的“一刀切”;同时,将存在安全隐患和严重影响城市风貌、空间秩序的原有外置式防护栏作为拆除对象,积极引导住户自行拆改,并在改旧方面采取防护栏改造提升与项目建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推进,依托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美丽街道建设等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对原有的外置式防护栏进行内置式改造。

  该负责人称,10月21日,我市还举办了防护栏(网)监督管理的工作培训会,对《遂宁市城市管理条例》《遂宁市城市风貌管理办法》《遂宁市建筑防护栏(网)管理规范》等我市目前监督管理防护栏的政策规定和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强调了建(构)筑物临街面玻璃窗外一律禁止新安装外置式防护栏(网),明确了可安装外置式防护栏的情况和基本要求及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责任等内容。

  截至目前,我市城管执法部门现场制止违规新安装外置式防护栏271个,面积2192平方米;引导居民住户自行拆除(整改)原有的外置式防护栏1788个,面积18524.48平方米;组织拆除非常突兀有安全隐患的外置式防护栏514个,面积9212.48平方米。市城管执法部门还将在今年有效遏制临街面新产生违规外置式防护栏的基础上,继续延伸治理原有的外置式防护栏,让城市空间秩序更优,建筑风貌更美。

  (全媒体记者 吕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