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对付散发病例风险是冬季抗疫的一种“新常态”,打败它的唯有“心常态”。

  太阳照常升起,城市如常运行。

  昨夜成都无月,但郫都漆黑的夜空,被各路灯光照亮;纷至沓来的21个区市县支援队伍,让冬夜的郫都不寒冷。

  长长的队伍,有序的人群,忙碌的身影;不一样的小区,不一样的学校,一样的画面。有人拍下照片记录这些瞬间,有人在朋友圈向支援的人们表示感谢,有人借微博向一线医护致以敬意,有人悄悄地为工作人员送去温暖……感动,总在这些瞬间悄悄发生;温暖,就在人与人之间流动。虽一夜无眠,却一夜从容。

  昨晚9点,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继续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郫都新增2例确诊病例;郫都区犀浦街道犀池社区二组划定为中风险区域。再往前3小时,郫都区已开始全员核酸检测。

  细看这几日变化,狡猾的新冠病毒就像和我们在拼耐心,零星散发、时有时无、连续冒头、亦未“越界”和“出圈”(均与首例病人有关联,均在确诊前被隔离)。

  数字的变化,对应的是心情起伏,有关注、有关切,甚至有紧张。这都是正常情绪,不需要过度焦虑。需要保持清醒认知的是: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各地零星偶发病例已是常态;经受过年初的防控大考,我们的城市防控经验已经进阶;从首例确诊以来,流调溯源、消杀、核酸检测、集中隔离、信息发布等工作已然有序。只要摆好姿态、调好心态,我们完全有信心应对。

  摆好最佳姿态,就是要争分夺秒,把防控工作抓细抓实。比如隔离酒店、医疗机构、个体诊所的防控要加强,冷链食品和交通口岸的管理要到位,社区、文旅娱乐场所的规范要细化,防控物资的储备要充足,日常的体温监测、亮码通行和佩戴口罩等措施要逗硬。步调一致、恪尽职守,才能形成战胜病毒的最强合力。

  调整最好心态,就是要不急不徐,做好身体和心灵的双重防护。常态化之“常”,是经常、是长期,这意味着我们与病毒打的是一场持久战。偶发病例提醒我们,个人防护松不得,一旦防范意识松懈了,威胁随时有可能卷土重来;心灵防护也松不得,不信谣传谣,积极配合防控,才能够做到预防在前、有效应对。集合起每个人的力量,我们才能继续加固病毒的“防火墙”。

  在这稍显不平静的冬日里,我们仍有理由淡定和从容,因为一切都有迹可循,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短短几天,我们更加切身感受到了病毒的狡猾与顽固,不断和我们拼耐心,比毅力。越是这种时刻,我们越要摆好姿态,调好心态,继续保持对疫情的警惕,应对疫情的变化。

  耐心是一株很苦的植物,但果实却十分甜美——如果说对付散发病例风险是冬季抗疫的一种“新常态”,打败它的唯有“心常态”。

  红星新闻评论员 黄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