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院技术人员在成渝中线上进行地质钻探中铁二院技术人员在成渝中线上进行地质钻探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12月12日,川渝两省市间的多个通道性项目建设正酣:直连成都和重庆两地的成资渝高速公路,工人正在进行后续收尾,向年内正式通车发起最后冲刺;刚通过提质改造工程初步验收的成渝高铁沿线,铁路人员加班加点开展检查和评估,为年内达标运营做好充足准备;嘉陵江、渠江、涪江上,利泽航运枢纽、重庆段航道整治、双江航电枢纽等水运项目正加快建设,畅通川渝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肠梗阻”……

  今年以来,这样火热的建设场景,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聚焦“内联”“外畅”,川渝两地共建项目跑出“加速度”,铁路、公路、水路等多条出渝出川重大通道,齐头并进、加快成势。

  高铁项目提速

  12月13日,在安岳境内的成渝中线线路上,来自中铁二院的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地质钻探,虽然气候严寒,但众人都累出了一身汗。

  作为成渝间第四条、也是速度最快、时间最短的一条铁路通道,今年以来,成渝中线高铁即以快节奏在推进。“目前,项目可研报告国铁集团层面的技术审查工作已完成,即将报送国家发改委审批。”中铁二院成渝中线高铁总体组常务副总体黄艳磊说,为加快项目推进,中铁二院提前安排开展定测和初步设计,高峰期时全线有近3000人、500余台钻机奋战。

  另一条成渝间的通道性项目——成渝高铁提质改造工程也有新进展。今年6月,国铁集团、重庆市、四川省联合批复可研报告后,对成都东至沙坪坝299公里线路的提质改造工程随即启动,并于12月6日,通过初步验收,目前进入运营安全评估阶段,预计年内实现达标运营,届时成渝将实现1小时左右通达。

  不仅是“双圈”间的通道,强化“双圈”与全国高铁网联系的高铁项目也在提速。

  12月8日至10日,三天时间,四川交投成南达公司负责人赴遂宁、南充、达州等多地,对接成达万铁路建设和要素保障事宜。上月,时速350公里的成达万高铁可研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作为又一条出川高铁大通道,将成渝地区和全国高铁网联系更为紧密。目前,项目正开展初步设计,并力争年内开工动员。

  渝昆高铁(川渝段)先期开工点泸州站加快建设、渝西高铁完成可研报告鉴修审查……其他川渝共建高铁项目也在大步前行中。这些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将为双城经济圈建设搭建起“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