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付真卿 肖雨杨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截至12月12日18点,成都全市已经有超过217万人次完成核酸检测。目前我省核酸检测能力如何?是否能应对大规模人群筛查?12月13日,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所的所长、主任技师何树森和副所长、研究员潘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年初疫情相比,现在全省的核酸检测能力大大增强。

省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所的所长、主任技师何树森(图左)和副所长、研究员潘明(图右)在接受记者采访。省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所的所长、主任技师何树森(图左)和副所长、研究员潘明(图右)在接受记者采访。

  据介绍,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全省只有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所一家机构可以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目前,据四川省卫健委及成都市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省核酸检测机构已经增加至544家,其中成都市有141家。以成都为例,目前日均单检(检测一个病例样本)能力可以达到29万份,混检(“五合一”或者“十合一”混在一起检测)可以达到290万份。

  同时,国家在全国部署了100家公共检测实验室,要求每个公共检测实验室应具备1万份/天的移动检测能力。四川省目前已经有3家具备,分别是四川省疾控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四川省人民医院。

  专家介绍说,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从3月至今,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各地医疗卫生系统大力开展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建设,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实验室和第三方检测机构,硬件方面的仪器、设备配备到位,检测人员培训覆盖,应急能力大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