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老白,工作做通了,村民愿意换地了!”12月15日,在焦急等待一周后,天府新区眉山片区锦江镇毛家渡社区党支部书记白建忠接到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镇黄龙社区党委书记苏炳伟的电话。这意味着,因部分村民不配合而险些“搁浅”的锦江大桥,又可以顺利修建了。

  消息传开,府河两岸的群众都很高兴。为推动成眉同城化发展,天府新区眉山片区今年启动锦江大桥项目,计划从府河南岸修建跨河大桥,连通上游的黄龙溪古镇景区,串联起下游的彭祖山景区等,形成一条岷江文旅经济带。

  但在开工后的第6个月,项目被卡住了“脖子”。

  原来,由于历史原因,项目所在地锦江镇和黄龙溪镇互有一些“飞地”在对方区域,锦江大桥的北端需要占用属于黄龙溪镇的8亩“飞地”。

  起初,经过两地干部多次协调,村民已达成“飞地”置换共识,但在11月,有4户村民却变了卦,希望提高赔偿标准。

  此时,锦江大桥已打下40余个桥桩子。怎么办?苏炳伟数次找到村民,从成眉同城化的大趋势讲到岷江文旅经济带的发展前景,终于做通了工作。

  “双方各退一小步,共同迈出一大步,如此快速地解决问题,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锦江镇项目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杨明军介绍,过去,由于两地分属不同行政区域,土地拆迁补偿标准也存在差异,项目建设常常因“飞地”问题受阻。

  今年6月,双方签下成眉之间首个基层合作协议,为问题的解决找到出路。“以前大家各自为政,鲜有沟通,但随着成眉同城化加快推进,旧思路行不通。”黄龙溪镇党委书记赵成俊坦言,黄龙溪古镇景区年接待游客量已超过700万人次,达到饱和状态,该镇计划携手府河和岷江沿岸的眉山景点打造岷江大旅游带,做大“蛋糕”。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加快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促进全省发展主干由成都拓展为成都都市圈。

  从各自为政到走向合作的,不仅是锦江镇和黄龙溪镇。作为眉山融入成都的桥头堡,近年来,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积极打通与成都的断头路,还在产业布局中搞好配合。如今,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已与成都方面签下交界地带发展协议,并一起规划投资超4600亿元的68个重点项目。抽样调查显示,在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就业、置业的人群中,有近八成来自成都平原经济区各城市,其中逾三成来自成都。

  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负责人表示,眉山片区将继续坚定融入成都发展,力争成为支撑成都都市圈发展的新腹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