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记者1月9日从凉山州政府办公室获悉,2021年1月7日,雷波县发生一起疑似室内烧碳取暖一氧化碳中毒,造成5人死亡。

  1月8日,凉山州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把群众安全取暖宣传教育工作做到位,避免类似事故再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安全过冬。

  一氧化碳无色无味,被吸入后,通常可取代红细胞中血红蛋白所携带的氧气,使大脑和其他组织的供氧量减少,可能导致严重症状或死亡。如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凉山州提出,要把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作为当前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重要工作,深刻吸取教训,对本行业(领域)、本辖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尤其是落实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的责任,坚决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据悉,凉山州各县(市)将立即组织开展冬季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对燃煤或炭火取暖的住房、出租房、农村住宅的取暖设施和通风情况,以及公共场所、使用煤或炭餐饮店的通风等预防控制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发挥基层干部和网格员作用,突出农村、偏远山区等重点地区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外出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分片包干,进村入户,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如何加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常识的宣传普及?凉山州明确,重点是让群众了解任何煤(碳)种在不充分燃烧的情况下都会产生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提高群众清洁取暖安全意识。具体来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公共宣传栏、户外显示屏等媒体,不间断地宣传冬季防中毒安全常识、应急自救知识,剖析事故案例,营造浓厚氛围,让安全宣传教育真正的入耳入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