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1月9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为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四川省商贸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省商务厅日前印发了《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农贸(集贸)市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住宿业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展览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家政服务业、美容美发业等生活性服务业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共6个防控指南,以督促指导全省各地商贸流通服务企业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

  6大防控指南,条条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究竟有哪些内容,赶紧一起来划重点。 (以下为部分摘录)

  商场、超市疫情防控:

  顾客不戴口罩,应拒绝其进入商场、超市

  商场要有适量口罩、手套、消毒剂、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储备,设置应急区域,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进口商品应单独存(摆)放。

  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登记,身体不适时应及时报告并就医。对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等高危风险的从业人员要进行核酸筛查,实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

  在商场、超市入口处,要张贴健康码图识,增加体温测量设备,所有人员健康码和体温检测正常、佩戴口罩方可进入。对于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其健康码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登记、亲友代办等替代措施,做好人工服务引导。

  公用洗手间每日清洁消毒不少于三次,门把手、水龙头、开关的消毒至少每两小时一次。

  顾客不戴口罩时,应拒绝其进入商场、超市。乘电梯时要全程佩戴口罩。

  限流限距。应设置“一米线”,提醒顾客排队付款结账时保持安全距离。通过管控分流,减少商场、超市内顾客人数。

  商场中的剧院、娱乐等公共场所继续执行上座率不超过75%等规定,采取有效措施保持人员距离。

  农贸(集贸)市场:

  提倡顾客优先采用扫码付费方式结账

  禽畜肉区、水产区、熟食区应当有自来水龙头、洗槽、排水沟和下水道,地面平整,全面硬化。活鱼交易与宰杀分离,水产品交易区与分割加工区分离,均实施物理隔离。

  市场开办者对批发档口进行集中统一清洁消毒,维护好门前公共设施的完好整洁。摊位经营者应当履行“一日一清洁”等要求,在专业人士指导和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每天营业后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并做好记录,做到地面无污物、无污水,下水道畅通,定时冲洗,排水沟内清洁,无积存淤泥、污物。

  员工工作期间佩戴口罩、手套和着工作服上岗,禽畜肉类和熟食区的员工还应当佩戴工作帽。口罩或手套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顾客不戴口罩时,拒绝其进入市场购物。

  鼓励将进口冷链食品的海关检疫证明、通关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报告及“川冷链”追溯信息,在销售区进行张贴公示,让顾客放心消费。

  提倡顾客优先采用扫码付费方式结账,尽量减少人员接触和排队时间。

  餐饮服务单位:

  提倡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进口商品应单独存放。

  对直接操作冷链食品等高危风险的从业人员要及时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

  有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可在电梯口、收银台等处配备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施;就餐区无洗手设施的,应配备免洗手消毒液等手消毒用品或其他手消毒设施。

  废弃口罩应设置专门垃圾桶。每天对垃圾存放设施进行清洁消毒。

  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确保食材来源可追溯。严禁采购和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对于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其健康码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登记、亲友代办、出示健康纸质证明等替代措施,做好人工服务引导。

  餐饮服务单位在店内外候餐区、取餐区、结账区等人员易聚集区域划设“一米线”,严格控制人流密度,进店人数要与餐位数相匹配,不得造成点餐、等餐、等位等人员聚集。提倡建立顾客预约制度,合理安排顾客到店时间,避免人员聚集。

  在中、高风险地区运营的餐饮服务单位应控制餐厅(馆)就餐人数,拉开桌位间距,确保间隔在1米以上;如桌椅固定无法移动,要明确标识出非使用桌位;不安排非同行顾客同桌就餐。

  对于合餐顾客,餐饮服务单位应提供“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或者“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服务,公勺公筷宜采用不同颜色、材质或突出标识等醒目的方式进行区分。鼓励提供密封包装的牙签。有条件的餐厅(馆)要积极推广分餐制。提倡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