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加“密”

  跑道经过23道工艺

  “一条机场跑道看起来平平坦坦没什么特别的,但却需经过23道工艺,才能保证它的承载能力。”周国太说,阆中机场的跑道目前已完成土面层基础处理,还需铺设水稳层和道面层等。

  跑道工地旁,几个体型巨大的圆柱体惹人注目,它们负责搅拌铺设跑道所需的混凝土。“用于最后道面层的原料已准备30%,都是从陕西汉中拉过来的。”周国太说,本地土壤质地软,作为基础层铺设还需筛分、冲洗和破碎。

  原料准备充足,但施工过程仍然遇到不少难题。首先是地质条件复杂。工地开挖后,不仅经常出现软基层,还有地下水等问题。其次是机场开工后,曾遭遇连续4个月雨季,机器经常“动弹不得”。刚填好的土面层,经雨水冲刷就“白费功夫”。

  这些难题并未影响项目进程和质量。“阆中机场需填方的高度超过20米,属于高填方工程,技术规范更加严格。”周国太指着一辆正在进行第三层压实作业的机器介绍,为保证工程质量,他们采用曾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使用的新型大面积填筑技术,既加快施工进度,又保证工程质量。施工团队还设立质量实验室,铺设的土面层都要经过钻心取样,及时检测是否达标。

  现场办公

  快速解决各类问题

  “从项目部办公室到施工现场,路程3公里,需要十多分钟才能赶到现场。”阆中机场综合办公室主任赵柏洋说,机场办便在施工现场设置了临时办公室,既能快速处理问题,也方便群众反映诉求。他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公布在工地各个要道口,“和施工方‘在一起’,为群众着想,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方法。只要第一时间耐心沟通,没什么问题解决不了。”

  目前,阆中机场飞行区场道土方工程量完成40%,助航灯光工程已完成20%,飞行区消防工程正在进行材料采购,航站楼等其余标段正陆续招标。“工程建设只是机场建设的四分之一。”赵柏洋说,开航前要保证150名岗位人员到位,空管、气象、放行、通导等专业人员的招聘工作,已在同步谋划中。

  ●抓项目三十六计

  抢工期

  项目施工时间采取“白+黑”“晴+雨”“5+2”,错时错位施工。将机场建设项目纳入“百日攻坚”行动,立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前谋划机场营运公司筹建、空域协调、航线开辟等工作,迅速推进通用航空和机场大道前期工作。

  提效率

  采用曾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使用的新型大面积填筑技术;设立质量实验室,铺设的土面层经钻心取样,及时检测是否达标。

  驻一线

  坚持一线工作法,在施工现场设立临时办公室,3分钟抵达施工作业点,及时处理问题和回应群众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