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犍为县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了解到一起典型的侵害消费者知情权的维权案件。

  2020年9月3日,犍为县叶某某经犍为县某保健食品经营部经营者陈某某介绍,前往成都市郫都区成都某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注射“干细胞”,消费金额49800元,叶某某现场支付21000元,剩余28800由陈某某垫付。叶某某在输了所谓的“干细胞”后,出现头脑不清醒,说话前言不搭后语等情况,怀疑输的干细胞有问题,要求商家退款无果后便向犍为县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求助。

  经犍为县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调查了解,2020年8月初,经营者陈某某以免费旅游的形式,带叶某某等老年人参观成都市郫都区成都某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并向叶某某等老年人宣传该公司生产的“干细胞”对身体有何好处,期间未说明该公司生产的干细胞是否会产生不良反应等情况。

  在了解情况后,犍为县消委会工作人员立即开展调解工作,多次找到经营者做工作,并向其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告知其中利害。经多次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经营者陈某某作退费处理,退还消费者叶某某现金49800元。至此消费者叶某某主张的诉求得到圆满解决。

  据犍为县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份、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或者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而这起案件就属于典型的侵害消费者知情权的维权案件,所以该协会支持了叶某某的维权主张。

  记者:甘国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