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钰汶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农历新年越来越近,不少人的话题却从“买几号的票”,变成“今年回不回家过年?”自元旦后,“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等话题讨论热度逐渐攀升。

临近春节,重庆小伙赵庆的奶茶店生意越来越好。刘钰汶摄。临近春节,重庆小伙赵庆的奶茶店生意越来越好。刘钰汶摄。

  1月11日,四川省政府便发布指南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带头在川过节,出省须报单位同意,可实行弹性休假;提倡务工返乡人员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工作所在地过年;早在1月8日,泸州疾控中心也发出健康提示,近期若非必要不出泸,并提倡就地过年;1月19日,泸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2021年1号通告,春节期间,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带头就地过节,外出须向单位报告并经同意。动员广大群众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外出,不到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除了我省“要求”带头就地过节的人群之外,提倡或动员就地过年的人群“相对”拥有“回家自由”,他们是如何选的?

  从1月14日到19日,记者随机采访辽宁、重庆、贵州、江西、云南等地的40位在泸“打工人”,行业覆盖个体经营、服务业、制造业、企业单位的,选择就地过年的比例为67.5%(27人),选择回家过年比例为22.5%(9人),目前还没有做出决定的占比达10%(4人)。

正在美发店工作的95后云南小伙戚卫。刘钰汶摄。正在美发店工作的95后云南小伙戚卫。刘钰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