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线是四川省内第一条时速250公路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中铁八局川南城际铁路铺轨项目部副经理吴章军说,采用的是水洗特级道砟。为此,项目部建设了特级道砟水洗基地,采用末端水洗+直接上道的施工工艺,以有效确保道砟级配、清洁度、针片状等各项指标满足设计要求,提高了道床道砟的使用性能,减小了后期维护工作量,并降低了维护成本。

  中铁二院土建三院副总工程师卓建成告诉四川在线记者,与上世纪普速铁路用的道砟不同,特级道砟选用开山块石破碎筛选加工而成,道砟粒径级配严格控制,抗磨耗、抗冲击、抗压碎性能均优于普速道砟,通过捣固后,道床稳定不易变形。

  “经过这些年来的发展,我国早已拥有无砟轨道的自主知识产权,并将好的经验应用到有砟轨道上,有砟轨道从设计、建设、运营、养护形成了一整套先进、成熟的经验。”他说,相比无砟轨道,有砟轨道从前期建设到后期维护,整体成本节约30%-40%。自2015年以来,我国新批复的时速250公里高铁,基本采用有砟轨道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