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过年回不回老家?屋头几个人在?”2月1日上午,都江堰市奎光路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基元早早来到辖区走访。“基哥,今年我们一家4口就地过年,已经在微信群回复过。你过年肯定又要加班哇?”看到王基元来了,受访群众笑着拉起家常。

  扎根社区17年,王基元从最初的“王警官”,变成了如今的“基哥”。“我愿意和群众打成一片,大家有事也找我帮忙。时间一长,就有了这个称呼。”王基元说,自己负责的辖区面积约2.5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万余人,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从家长里短到推诿扯皮,咱们社区民警都要尽量做到摸清情况,提早化解矛盾纠纷。”

  去年6月,辖区群众李二哥和儿子起了矛盾,眼瞅就要“甩坨子”。“到现场一看,围观群众较多,双方当事人破口大骂,情绪都很激动。”王基元立即冲上前拉开双方,分散人群,将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平息下来。仔细一问,原来是李二哥夫妇与其子因赡养问题发生冲突,各执一词,互不退让。王基元分别了解情况后,将双方召集到一起,心平气和地摆事实,讲道理。将父母的抱怨和儿子的委屈都一一摆出来,对双方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进行开解。在长达4个小时的耐心劝说,儿子慢慢知道了自己的错误言行,父母也理解了儿子的委屈和不易,一家人又重新拥抱在一起。最后,李二哥的儿子当着王基元和社区工作人员的面,签订了《赡养协议书》,每月按时支付父母赡养费500元。

  参与化解的矛盾纠纷多了,爱动脑筋的王基元摸索出了一套“门道”,主动和派出所同事分享。去年奎光路派出所成功调解、引导进入司法途径的矛盾纠纷共300余起。

  干好社区工作,王基元的心思不止于此。作为社区里的红人,王基元建立多个微信群,每天将最新的诈骗案例、防骗技巧推送到群里进行宣传。为解决辖区个别小区侵财类案件频发难题,王基元对辖区内发案情况逐一研判,找出问题症结,与社区、小区积极对接,通过物防、计防、人防三结合,弥补漏洞、增强防范。经过不懈努力,所负责的辖区连续3年刑事案件发案持续下降,群众安全感显著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