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荣杰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新当选的村支书是外省来的,还是个年轻娃儿!”近日,在距离巴中市区30公里的巴州区天马山镇狮子寨村,村民们热议着这样一件“新鲜事”。这位村支书名叫余安波,现年33岁,是巴中选出来的第一位外省籍村支书。

  自去年底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以来,巴中打破“只在村内选人”的思维定式和地域、身份、职业等限制,拓宽选人渠道,着力选拔一支“头雁”队伍引领乡村发展。目前,全市从省市外回引优秀人才任村党组织书记3人、跨镇村任职59人、退伍军人230人。

  村里发生“新鲜事”

  一个外省人高票当选村支书

  “我不是本地人,有些群众担心我会撂挑子,请大家放心,我的企业就在天马山镇,所以我必将以狮子寨村为家,再苦再累再难都不会放弃……”1月15日,狮子寨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村里实际党员41名,实到27人,余安波26票当选村党支部委员,全票通过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余安波是重庆市梁平区人,2018年因东西部扶贫协作来到巴中,在天马镇建起五彩生态体验茶园,“之前我和朋友在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做茶叶相关的项目,恰好我们2018年来四川考察,想要在这边建茶园。机缘巧合下,我们遇到了松阳县在巴州区挂职的一名扶贫干部,他把我们带到了这边。”就此,余安波和朋友的公司将茶园项目落地天马山镇,目前已累计种茶1900亩。

  此次当选狮子寨村的村支书,余安波打算在做好村里原有产业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优势,为村里引进一家茶加工企业,“茶叶种植的周期比较短,到时候我们的村民可以自己种茶,直接卖给茶加工企业,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

  除此之外,余安波还计划在任期内改善村道路、安全饮水等问题。同时,结合狮子寨村的地理优势,余安波希望不久的将来,他也能带着村民吃上旅游饭,“狮子寨村距离天马山国家森林公园大约5公里,巴州区正在打造一条旅游步道,这条旅游步道会从狮子寨村贯穿,到时候会有很多游客从这里经过,可带动本地特色农产品销售,为村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