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摄影 吴枫

  “代表,您好……我感觉现在农业种植容易出现‘乱跟风’‘一窝蜂’的现象。比如,一些地方的种植户不了解情况,听说某个农产品价格好,就盲目引进该产品品种来种植,但是收成以后价格销售却不见得很好。这样造成的损失很可惜,农民们也亏不起。这种情况应该如何预防和应对呢?”

  近日,四川在线网友在“你点题、我代言”活动中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求助,如何避免农产品种植出现“一窝蜂的情况。为此,2月1日,在记者的采访中,有省人大代表拿出了自己的“制胜秘诀”并提出好建议:发展农业产业“不抓瞎”,需要提前获取一张数据图。

  “这个问题说到底,是种植户和农产品需求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省人大代表、广安市邻水县黎家乡搭界寺村党支部书记、邻水县文唏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文建告诉记者,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打破信息藩篱,让种植户知道今年市场上哪些农产品种得多、哪些农产品种得少,“从而明白市场的需求量。”

  省人大代表、广安市邻水县黎家乡搭界寺村党支部书记、邻水县文唏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文建 受访者供图

  为此,黄文建还举了一个自己亲身经历的例子。2015年,当地冬瓜的市场价格达到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批发价格甚至一度达到了1.8元—2元/斤。“当年,我们种的200亩冬瓜卖了200多万元。”但是,在2016年年初,黄文建在做种植计划的时候,却把200亩的种植规模缩减到了20多亩。原来,通过在省农科院和大型种业公司查看种子销售记录,黄文建发现冬瓜的种子上一年卖得特别多,也就是说冬瓜的种植量特别大,市场会饱和。果然,2016年的冬瓜价格大跌。

  既然合作社、企业可以在省农科院和大型种业公司获取种子销售记录,那么普通的种植户行不行呢?为此,黄文建建议地方政府也可以与省农科院和大型种业公司合作,获取当地热门农产品种子的销售记录数据,形成类似于股票大盘的数据图并对种植户进行开放。然后,再由当地的农技员进行解读和指导,“让大家根据市场的需求和产量去种植,尽量减少因为‘一窝蜂’种植带来的损失。”

  另外,黄文建还建议大家可以种植一些能够存储的农产品,实现错期出售,赚取市场差额。

  “公开种植数据是一个方面,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进行前期市场调查。” 在省政协委员、泸州市政协副主席周亚琼看来,市场经济是始终都充满着风险,种植户在种植农产品之前一定要进行详细的市场调查,不要盲目的跟风,尽可能避免区域性的或者大面积的供过于求。

  省政协委员、泸州市政协副主席周亚琼 吴枫 摄

  除此之外,周亚琼还建议农户还可以利用电商平台跨区域开拓销售市场。“当你发现自己种植的农产品已经超过了当地的需求,可以利用电商平台农产品卖到其他地方去。这里没有人要,其他地方可能就有人要,从而尽量避免遭受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