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上楼下楼乘坐电梯,对于市民来说既方便又快捷,因此,电梯的维护保养,显得十分重要,这需要严格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但如果你发现乘坐电梯的维保人员,是无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会不会感到后怕?

  2月2日,凉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了近期查处的春雷行动典型案件。其中就包括一起某设备有限分公司未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电梯维护保养案。

  近日,雷波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到凉山州某设备有限公司雷波县分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分公司维保人员W无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维修电梯,分公司备案材料中授权委托书授权范围不明,无维保人员聘用合同,无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责任清单。

  经查, W曾单独到电梯使用单位开展电梯维保工作,其本人也承认相应事实。该公司未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电梯维护保养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电梯维护保养的行为,并对当事人作出罚款人民币20000元的行政处罚。

  当天通报的典型案例共计八件,除特种设备安全外,还包括知识产权、疫情防控等。其中,雷波县查处的云南脐橙在雷波销售,侵犯注册商标“雷波脐橙”专用权系列案也备受关注,目前已结案5件,罚没合计1.83万元。

  凉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映明介绍,“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开展以来,凉山州紧密围绕“防疫治乱保安全,提质稳增促发展”的主题,聚焦冷链物流疫情防控、知识产权保护、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特种设备安全排险除患、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疫情防控用药械质量安全、酒类醇基燃料等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工作,针对严重影响民生安全和市场稳定的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切实保障市场秩序平稳可控。

  截至2021年1月31日,凉山州共出动执法人员9175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3226户,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934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8.275万元,办理一般程序案件349件,罚没金额207.74万元。

  记者了解到,“春节”来临,凉山州将深入研判市场监管安全风险点,扎实开展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加大知识产权“护航”执法力度,深入开展“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执法行动,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排险除患执法,深入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加大疫情防控用药械质量检查力度,加大对酒类、醇基燃料等产品质量安全检查,以打击促防范,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健康安全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