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如何解决?

  “我们在推行河长制过程中,把醴泉河的巡河与保洁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了外包,运行效果很好。这也给我们整治水库乱象带来了启发。”谢华伟介绍,针对全区小型水库管理主体、管理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当地探索形成了“物业化养护、专业化治理、制度化考核”的小型水库管理模式。

  物业公司人员为水库大坝除草

  这种模式,首先是通过政府公开招投标,引入社会物管公司,对全区50余座小型水库的水库绿化、水面清洁、设备日常维修实施标准化养护。同时,针对白蚁危害、枢纽工程隐患等安全问题,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全面普查和治理;由水利部门统一开展水库变形监测、渗流监测等专业性工作。此外,由水管单位对水库物管公司开展定期监督、技术指导和考核评分,考核情况与物管合同支付金额、合同续期、合同终止挂钩。

  “这种模式从去年正式在全区推行,一年来效果十分可观,全区水库焕新颜。”谢华伟透露,东坡区水利局目前针对小水库管理经费不足、综合效益开发不高等问题,也将逐步按照“权属不变、规范经营、受益专用”的模式,分类管理各类小型水库。

  目前,东坡区已组建国有平台公司,将通过承包水库经营权,按照“人放天养”的增殖模式,开展鱼类生态养殖。而所获承包费将全部用于水库物业化养护、专业化治理和项目工程建设,补充上级资金、地方财政拨付缺口,推动水库防洪、灌溉、生态和经济效应有机统一、良性互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