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东坡区白马湖水库眉山市东坡区白马湖水库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文/图

  1月29日上午,四川蜀安嘉实实业有限公司项目常务副经理杜元金来到位于眉山市东坡区白马湖水库大坝上,开始了日常巡查。在他不远处,3名身穿统一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大坝外坡清理杂草。

  “我们是负责这座水库日常巡查和清洁工作的物业公司,同时也负责全区其他50多座水库的日常管护工作。”杜元金指着不远处干净的水面和脚下修整一新的大坝说到。

物业公司在水库大坝设置巡视点物业公司在水库大坝设置巡视点

  而在2018年上半年,刚刚上任的东坡区水利局局长谢华伟在一次对全区水库的调研中,看到的却是另一幅景象——不少老旧水库破败不堪,水面上漂浮大量垃圾,有些大坝外坡上的荒草都长到了一米多高。

  改变悄然发生。去年,东坡区成功入选水利部“全国首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样板县”。从落后变为“样板”,东坡区是怎么做到的?东坡区给出的答案是——给水库“聘请”物业公司,这不仅是东坡区水利局在水库运行管护中的一套创新做法,也是全区水库面貌发生巨大变革的重要原因。

  谢华伟表示,过去区里的大小水库有的是水利部门在管,有的是交给乡镇、村上甚至村民小组在管,管理主体和管理质量参差不齐,这就很容易导致水面清洁、大坝外观等疏于打理,而长期积累的各类问题最终会导致水库安全性出现巨大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