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进喜) “乡亲们,注意点,疫情仍然有风险。大彭州,是福地,也嫑粗心和大意……”近日,彭州“最牛防疫宣传员武幺鸡”的身影出现在彭州的各景区景点、街头巷尾。他一手拿着话筒,一手背着小音箱,用风趣幽默的方言顺口溜吼起疫情防控“吼街歌”,迅速为当地民众熟知。据悉,“武幺鸡”已创作了9首疫情防控宣传“神曲”。 

  彭州“武幺鸡”走街串巷吼出“防疫神曲”。彭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武幺鸡”本名武朝正,是彭州本土曲艺“明星”。2020年初,在彭州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武朝正率先以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创编了方言顺口溜《共同打赢防疫战》,并在个人抖音平台推送,当日网络获点赞1.9万次,阅读量百余万次,成了当时网络热门内容。《共同打赢防疫战》曾获得成都市防疫指挥部领导的肯定,并在成都各区县进行推广。此后,武朝正又创作了《抗疫顺口溜》《促春耕》等8首接地气的作品,并取得了良好的防疫宣传效果。 

  据悉,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彭州充分发挥“中国曲艺名城”优势,组织本土数十名曲艺工作者,创作了百余首民众喜闻乐见的方言顺口溜,通过村级广播、小喇叭、移动音箱、无人机滚动播放。同时,彭州还积极动员全市文艺工作者,以“文艺+防疫”的形式,创编漫画、剪纸、川剧、诗歌、书法等作品1800余件,通过户外宣传栏、新媒体等平台广泛刊播,让防疫宣传更接地气、更鲜活。 

  此外,彭州还在社区广场、重点景区、商场超市、交通要道等人口聚集地,通过300余个户外LED屏、400余辆出租车顶灯,滚动播放防疫科普知识宣传片、标语等;在村(社区)张贴并发放宣传海报、宣传单,共计185万余份,悬挂横幅标语3600余幅;向市民发送防疫短(飞)信1143余万条次,为10余万用户开通疫情防控视频彩铃;通过当地官方微信、微博、朋友圈等形式转发《彭州市疫情防控倡议书》16000余次,让防疫科普知识走进了千家万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