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分钟后,警察赶到。陈力记得,整整有5台警车、一台防爆车、十几名警察。

  “看到警察来了,我才敢放松,浑身都在抖,应该是用力过度,脱力了。”陈力告诉记者。

  “劫匪有‘枪’,你当时就不害怕吗?”面对记者的提问,陈力坦言,还是有一丝后怕。“如果劫匪拿的是真枪或者有同伙埋伏,能不能全身而退不好说。”但陈力话锋一转,“如果再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往上冲。这个社会始终是‘邪不压正’的。”

  这样的勇气或许来源于陈力乐天派的性格。记者查看现场群众拍摄的视频发现,待警察控制住劫匪后,陈力在人群中淡定地找起了那双跑掉了的新拖鞋。

  这不是陈力第一次挺身而出。多年前,他路遇一对激烈争吵的情侣,当时,男子不停用皮鞋踹女子头部。陈力冒着大雨上前劝阻。正在愤怒中的男子掏出菜刀冲向陈力,他拿起板凳将男子推倒,顺势夺走菜刀。等男子溜走,确保女子安全后,陈力才默默离开。

  “再大的矛盾也不改动手,事情都是可以谈的。”正是这个简单质朴的道理让陈力路见不平夺刀相助,而他的正义感也影响了儿子。

  陈力介绍,自己的儿子在合江司局驻白沙镇司法所当调解员,有时遇到难以调解的矛盾,儿子还会回家和陈力商量寻找解决办法。充满正义感的陈力感染了自己的儿子,而他的事迹也正感染着更多人。

  陈力回忆,当时因赤脚奔跑,他左脚流血不止,到医院包扎时,医生得知缘由后分文未取。“医生说,见义勇为的英雄行为值得尊敬,不能收钱。这样一句话,让我觉得我们的社会充满正能量。”陈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