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察 邓林灵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2月4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会上介绍,广安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共提交提案381件,经审查立案329件,均已按时办复。

  一年来,广安市政协如何积极贡献力量?助力完善医疗卫生体系、坚持合作共事等方面的成绩便是很好的例证。

  《工作报告》重点提到了关于全市医疗废物搜集处置、全市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方面的两个报告,它们都具有针对性,助推了广安市二级以上医院全部安装医疗废物全过程实时监控系统,重点医院全部安装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与基础数据库系统,推动广安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广安川能能源有限公司医废处置项目建设。同时,广安市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和预检分诊点181个,推进乡村医生“乡聘村用”“乡派村驻”,进一步夯实基层卫生健康服务基础。

  作为疾控工作者,广安市政协委员朱茂萍深有体会,她也曾就相关议题提出建议。她感受到,2020年,广安针对疾病预防控制大量增加投入。她认为,经过了2020年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在2021年,广安疾病预防体系将更加完善,疾控预防建设将迎来更大发展。

  广安政协还坚持合作共事,不断汇聚发展合力。民盟广安市委推动好医生医药集团与盟员企业合作、协议增资入股5亿元;民建广安市委协助“龙安柚果汁饮料 ”申请生产工艺和发明专利,帮助武胜县争取与西南大学合作;民进广安支部协调中科院成都分院与广(安)深(圳)产业园共建科技服务中心、支持建设年产6万吨玄武岩原料均质化生产线并投产,促成岳池县农投集团与重庆欧达蔬菜有限公司合作,销售广安农特产品6000万元;农工党广安支部引进青岛利康源医药公司到岳池医药产业园投资等。

  对2021年的工作,会议透露,广安市政协将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打造精品提案;进一步落实提案工作机制,增强办理实效;充分利用“互联网+提案”,搭建多形式的提办交流平台,提升提案工作效能。

  会后,武胜县华封镇副镇长陈俊明积极与其他委员交流。此次,他提出了“在农村经济市场化的大趋势下应严格遏制农田非农化”的提案,保护耕地红线和保障粮食安全。

  广安市政协委员、华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毅介绍,下一步将积极发挥政协委员的优势和作用,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到玄武岩产业发展中,助推广安玄武岩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