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吴亚飞

  2021年,你对生活有哪些期待?孩子顺顺利利进入校园,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出门在外更便捷……教育、就业、交通,这些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2021年又会有哪些变化?

  2月4日,记者从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式上获悉,2021年,成都将实施交通出行、市容环境、就业创业、扶贫解困、教育助学、医疗养老、食药安全、文体惠民、住房保障、便民服务十个方面共计72项民生实事,让市民的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足、安全感更强。

  一起来看看记者梳理的重点内容吧。

  交通出行

  续建地铁10号线三期、13号线一期、17号线二期、18号线三期、19号线二期、8号线二期、27号线一期、30号线一期及轨道交通资阳线等9个项目。

  建成东西城市轴线东安新城段,开行东西城市轴线东段快速公交线路。

  市容环境

  建成中和、大弯、禾丰、赵镇、竹篙等5座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新增日收运能力2600吨。

  规划建设“回家的路(上班的路)”社区绿道1000条,开展绿道公园活动1000场。

  建成公园城市示范街区35个、锦江公园子街巷72条,完成金牛区临水雅苑锦江公园段、武侯区江安河马家河段运动公园、成华区新华公园提升改造。

  完成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增绿增景1.5万亩。

  就业创业

  城镇新增就业23万人,新增吸纳大学生就业创业7万人。

  新增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就业7.3万人。

  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0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1.58亿元。

  建立退役军人创业园(孵化基地)10个,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70场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为退役军人提供免费技能培训8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