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程文雯

  “我是地道的北京人,来成都五年了,是地道的‘蓉漂’。而且这两年,清华校友来成都的也越来越多。”2月4日,成都市人大代表,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刘毅在成都市两会分组讨论中道出对成都的喜爱,在他看来,成都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拥有很好的条件,也有不少需要努力的地方。

  “我曾经去过很多世界顶尖的科学城,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特征。”刘毅列举了气候好、生活便捷、人才聚集、生态好、市场环境佳等。“成都的气候、环境、生活便捷性都很好。”

  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加上开阔的发展视野,刘毅认为,成都应该站在国际舞台上去参与全球竞争。“要保持耐心,在人才、生态等方面多下功夫。”

  人才方面,除了引进更多“蓉漂”,也应该重视本土人才培养,“在成都本地培养起来的人才,对本地的忠诚度也会更高。如果从现在开始做好这件事,五年后会有非常明显的成果。”生态方面,刘毅着重提到了碳达峰、碳中和。“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之一,背后其实是发展理念的转变。”刘毅说。在成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