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任鸿

  2月5日,天府中央法务区正式启动运行。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推动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未来也将是一个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不少法律服务业机构选择了第一时间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天府中央法务区将给我省法律服务业带来什么样的挑战和机遇,对此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

  ①四川在线记者:当前四川的法律服务业发展概况如何?

  刘志诚:近年来,四川法律服务业持续发展,排名处于全国靠前、西部领先。截至2020年底,四川有律所1718家,执业律师2.8万名,办理案件51.7万件。公证处209家,执业公证员938名,办理公证125万件,机构数和办证数全国第一。司法鉴定机构108家,鉴定人2036名,办理鉴定14.5万件。仲裁机构16家,仲裁员2697名,办理仲裁4656件。

  目前,我省法律服务行业展现了六种发展新趋势:一是多元化发展,法律服务业在人员水平、业务层次、执业领域等方面不断拓展。二是专业化发展,根据法律服务市场的需求,专业分工不断细化,机构业务特色日益突出。三是规模化发展,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在专业化的基础上,通过业务合作以及合并、联合等多种方式,实现规模化、增强竞争力。四是国际化发展,中外法律服务合作和交流进一步加强。五是规范化发展,运作机制和管理模式日渐成熟。六是持续化改革,不断推进法律服务业的改革将是法律服务业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