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驰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2月3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总结两项改革“前半篇”文章成绩经验,分析形势、明确任务,部署“后半篇”文章各项工作。会议充分肯定了两项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用“通过改革收到一举多得的良好效应”“干成了一件多年来想干而没有干成的事”对本轮改革的特点和定位作出了综合评价。

  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省委结合省情实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出的一项打基础、系全局、利长远的重大部署,是近年来四川涉及最广泛、群众最关注、影响最深远的重大基础性改革。

  本轮改革,全省乡镇从4610个减为3101个、减少1509个、减幅32.7%,建制村从45447个减为27018个、减少18429个、减幅40.6%,村民小组从386120个减为232407个、减少153713个、减幅39.8%,社区从7804个增加到8261个、新增457个、增幅5.9%,并对1307个社区管辖边界进行优化。待凉山州普格等7个县村级建制调整改革4月底完成后,届时全省村建制预计减少1.9万余个、减幅41.8%;村民小组减少15.5万余个、减幅40.4%。

  两项改革,实现了县域经济版图的整体性重塑、城乡融合格局的系统性再造、基层治理体系的结构性变革,在全国范围产生积极影响,被列为中国改革2020年度唯一的省级特别案例。

  在全省范围内大规模调整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近年来在中国并不多见。四川为何改?如何改?效果怎样?2月4日,四川在线记者走访省两项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民政厅),寻求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