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2月3日下午,政协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展分组讨论会。下午15时开始,这间座无虚席的会议室里,围绕着成都市将在“十四五”期间实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委员们带来了多维度、多角度建言,热烈讨论城市的未来。

  特别安排 坦诚建言

  各党派都在会前做了许多调研,了解一手情况,民进成都市委会主委杨建德表示,在形成《关于实施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建设工程的建议》之前,民进成都市委会组织了7次调研、邀请了40多个不同行业、规模的企业座谈。

  “幸福美好十大工程”聚焦让市民钱袋子更丰、让生活成本更低、让公共服务更优、让交通更畅、让城市更有颜值、让生态更好,以及打造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的“圆梦之都”和建设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全龄友好包容社会等涉及十大领域,让幸福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如何实施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农工党成都市委会主委甘华田直言:“成都供给的公共服务产品不少,少的是高品质的公共服务产品供给”,以及“城区之间公共服务水平还存在差异和不平衡”。

  3个小时的联组会中,与会人员求真务实,直言不讳,让“幸福”议题更接地气、更落实。

  城市温度 关怀至每一人

  “‘全龄友好包容’这一全新理念,在城市建设领域中首次提及,将推动成都加快实现培育彰显人文关怀、全民共享福祉的现代城市文明新样板。”民盟成都市委会主委刘旭光在讲话中表示。

  让每一个生活在成都的人都感受到城市的关怀、社会的温暖——这个“幸福美好十大工程”的核心理念,体现在各个界别的发言和建议中。

  在许多人看来,提高通勤率就是要治堵,要多修路、拓宽路。“但实际上,交通治理上存在几个著名的‘悖论’”,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主委徐玖平在发言时,先抛出了几组悖论:“道路增加了,通行时间反而更长来”;“私家车使用越多,公交使用越少,公交成本越高”;“出行时间最短的方式,未必是被选择最多的”。并且,成都目前平均通勤耗时39分钟,对比全国数据来说仍显较长。

  他说,交通问题是科学问题,如果不进行深入研究,仅凭常识或经验出发,往往好心办坏事。所以,在建言“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之时,徐玖平首先就表示,建议科学提升交通治理水平。

  基于“交通问题就是科学问题”,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进行了广泛的走访、调研,也进行了科学研究。因而九三学社带来的建议也十分明确。例如,建议科学测算换乘指标、优化公交线路、车次和排班,推广“弹性公交”等

  无党派人士代表梁刚在会上提出的是《关于实施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的建议》。而一反常规的是,他的发言首先就抛出了三个成功案例。比如“纽约的火灾检查项目”“日本的智慧防灾”,以及“深圳将AI企业的技术应用到了智慧安全城市建设”。

  基于一系列的国际国内优秀经验和调研走访、集思广益,梁刚提出了“在天府市民云等现有体系的基础上生计设立成都数据库”,以及“建立成都的智慧城市全面规划和技术路线图”等等具体建议。

  “未来五年,成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任务依然刻不容缓。”民建成都市委会主委仰协在发言中表示,截止2020年底,成都共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4632个,涉及居民约42万户、110万人。但目前仅完成了25%~30%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民建成都市委会建议,突出“以人为本”和坚持有机更新,成都尽快制定出台《成都市城市有机更新专项规划》《成都市城市有机更新导则》等政策法规,形成一套完善的政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