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网讯(全媒体记者 范晶)日前,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市级重大项目工作的通知》,确定2021年市级重大项目200个,计划投资672.09亿元。 

  据悉,200个市级重大项目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民生及社会事业四大领域。其中:船山区24个,年度计划投资55.37亿元;安居区26个,年度计划投资68.8亿元;射洪市28个,年度计划投资88.93亿元;蓬溪县25个,年度计划投资68.05亿元;大英县25个,年度计划投资99.98亿元;遂宁经开区20个,年度计划投资89.59亿元;市河东新区14个,年度计划投资47.28亿元;遂宁高新区21个,年度计划投资61.55亿元;市本级17个,年度计划投资92.54亿元。 

  锂电是我市“一号工程”,今年我市将建设20个锂电及新材料项目,包括船山南氏锂电基地、四川裕能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安居国夏电子日产100万支锂离子电池、射洪锂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射洪新锂想锂电产业基地、蓬溪龙蟠高性能锂电新材料、蜂巢能源20Gwh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等。与此同时,产业发展领域将建设5个食品饮料、12个电子信息、5个机械与装备制造、5个油气盐化工、14个文化旅游、2个现代物流、2个数字经济、7个农业以及13个其他类别项目。 

  在基础设施领域,我市将重点推进遂宁市城区至遂宁港通港大道、船山圣平岛大桥、遂潼大道船山段等交通项目,射洪市沱牌镇防洪排涝综合整治、四川省蓬溪船山灌区工程2个水利项目,以及一系列城镇、能源、园区基础类项目。

  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领域,我市将推进船山龙凤两河公园、安居琼江流域林业开发与生态保护(二期)、射洪城镇垃圾综合处理(一期)、蓬溪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英县工业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等13个项目。 

  教育是民生之基。今年,我市将推进安居第一高级中学、射洪城区小学校扩建、四川文轩职业学院大英校区、遂宁经开区东坡小学、四川能源职业学院、遂宁中学高新校区、遂宁市兴学商务中心7个项目。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重大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务实工作举措,协同配合、合力推动项目建设。要将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建立工作台账,有序推进项目建设。要强化土地、资金、水电气、建筑材料等要素保障,加强项目监测调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严格执行项目工作考核办法,逗硬实行项目工作“红黑榜”加扣分。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覆盖、全方位、全周期服务重大项目,助推全市重大项目加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