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深圳的刘女士手脚乏力了两天,竟演变成了行动困难,呼吸衰退,甚至在鬼门关走了一遭。

  不少地方会将出现身体疲乏,四肢无力的情况称为“鬼上身”,前不久,24岁的刘女士(化名)一觉睡醒后突然就出现了“鬼上身”的情况。

  刘女士说:“睡了一觉起来下床就感觉整体力气不足了,状态不是很好,我之前做实验时间长一点晚上回去手就发麻,当时刚碰上经期,以为是经期身体虚弱,就没太注意,结果第二天就起不来了。”

  身体疲乏,四肢无力,情况渐渐严重的刘女士赶紧来到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医院神经内科就诊。在经过腰椎穿刺等一系列检查后,刘女士被诊断为患有“急性格林—巴利综合征”,由于病情恶化速度快,刘女士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深圳市南方科技大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杨红军表示:“讲话不清楚、吞咽困难、四肢无力不能走路、呼吸困难,格林—巴利综合征通俗来说就是,多发性的神经根发炎了,跟病毒感染引起的自身免疫性反应有关系,包括免疫接种接种疫苗也会引起这个病,因为是自身免疫性疾病。”

  杨主任告诉记者,格林—巴利综合征严重时会因呼吸衰竭而危及生命。在对刘女士进行“血浆置换+免疫吸附”治疗后,无力症状渐渐得到了缓解。

  杨主任说:“十几岁到三十多岁多一点,年龄大的反而少,一般发病是因为前期有感染或者有免疫接种,这样的前驱症状是诱因,一般发病前一周都会有感染、发烧、腹泻这样的前驱症状,然后出现逐渐的四肢麻木,严重的话四肢完全瘫痪。”

  记者走访发现,街坊们对于短暂的疲劳往往会通过补充睡眠来进行缓解,而当疲劳乏力感无法消除,还是会选择就医。杨主任提醒,预防格林—巴利综合征,身体发出的“小信号”不容忽视。

  杨主任表示:“一般发烧3到5天就好了,如果没好出现四肢无力、麻木、吞咽困难,就要小心不是不同的感冒,可能是诱发出来格林—巴利综合征了,有10%到15%的人在治疗后会出现,四肢活动不灵活、关节畸形等后遗症,还有一定的致残率,(发病后就医)要快要早,平时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劳逸结合不要熬夜,让抵抗力增强,这样就不容易发生细菌病毒感染,这个病的诱因就可避免。”

  (素材来源:广东公共频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