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吴亚飞

  2月4日,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议听取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凤朝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成都“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和2050年远景展望。

  力争到2025年,全国重要的经济、科技、金融、文创、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城市核心功能迈上新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努力建设以创新为新动能的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以协调为新形态的融合性发展先行区、以绿色为新优势的可持续发展先行区、以开放为新引擎的双循环发展先行区、以共享为新局面的人本化发展先行区。

  到2035年,高水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新型城市建设进入世界先进城市行列,成为美丽中国建设实践范例,世界文化名城影响力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人民生活达到东部地区水平,共同富裕走在全国前列,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全面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到2050年,建成泛欧泛亚区域性的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文化中心,成为创新驱动、全龄友好、生活富裕、生态宜居的公园城市样板,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成都特质的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

  具体到2021年,成都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抓好四件大事、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抓手,统筹做好 “ 高质量发展攻坚年”各项工作。

  经济发展方面,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7.5% 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5% 。民生福祉方面,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 7.7%、8.2%。绿色生态方面,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不低于76.5%。安全保障方面, 新建高标准农田32.8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