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记者 吴亚飞 程文雯

  2月4日,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提出一系列新词汇,这些新词代表了政府部门未来的施政着力点和方向,勾勒出新蓝图。理解这些“新词”,不仅能更好把准“十四五”期间成都的发展航向,也有利于把“新词”转换为“新动力”,设定新一年的“成长计划”。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有哪些新词提出,又有哪些热词受关注,记者梳理出一些有代表性的词汇,赶紧来一睹为快。

  四个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

  青山绿道蓝网

  青山指龙门山和龙泉山系,绿道指天府绿道体系,蓝网指岷江沱江流域及湖库水网体系。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建设工程、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生态惠民示范工程、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

  五绿润城

  加快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天府绿道、锦城公园、锦江公园,打造涵养城市生态、塑造大美形态的“绿心”“绿肺”“绿脉”“绿环”“绿轴”。

  塑料污染防治“十大行动”

  部分塑料制品禁产、禁售行动;部分塑料制品禁用、限用行动;塑料替代产品应用推广行动;塑料污染治理科技支撑行动;塑料垃圾专项清理行动;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行动;塑料污染监管执法行动;塑料污染治理政策制度保障行动;塑料污染治理宣传引导和示范引领行动;塑料污染治理组织机制强化行动。

  三网一智造

  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能源互联网和智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