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汶马高速梭磨站段。四川交投供图图为汶马高速梭磨站段。四川交投供图

  该项目位于四川盆地周缘山区向青藏高原过渡地段,沿线沟谷纵横、地势陡峻、通道狭窄,山顶与河谷高差达3000米至4000米,路线海拔高程从1320米上升到3225米再下降至2600米,可谓“云上高速”。

  四川交投藏高汶马公司副总经理李龙确表示,汶马高速沿线有桃坪羌寨、孟屯河谷、毕棚沟、鹧鸪山、米亚罗、卓克基藏寨等景区,因此从规划设计初期就将“交旅融合发展”作为建设重点内容,使过往司乘沉浸式体验藏羌文化。

  “我们基于地域文化基因的景观设计创新,对汉藏羌的自然景观、建筑、人文及民族图腾加以提炼升华,以色彩图案呈现在这条‘云上高速’。”李龙确说,汶马高速以“生态”与“人文”两条主线,充分应用自然生态环境与羌藏人文历史景观共存共生、融为一体的设计思路,构成一条“藏羌文化风情生态走廊”。

  汶马高速也是成都平原深入阿坝涉藏地区羌区腹地的首条高速,项目沿线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紧邻汶川地震震中,路线穿越地质构造强烈区域,横穿3条地质断裂带,地震烈度高,地质灾害多。仅2020年,沿线便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大型灾害20余次,国道几度中断。全线畅跑后,汶马高速成为唯一一条能深入阿坝州的生命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