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兰楠

正式启用的天府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启用的天府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

  沿着成都城市中轴线天府大道一路向南,高楼鳞次栉比。天府大道旁,以天府中央商务区为主要承载地,天府中央法务区于2月5日正式启动运行。

  去年,省委决定,由省委政法委牵头在天府新区规划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推动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目前,已有20多家机构先期入驻,多个项目正在推进当中。

  四川为什么要建天府中央法务区?如何建设?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

  为何建?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天府中央法务区启动运行当天,北京通商(成都)律师事务所作为入驻法律服务机构代表签署了合作协议。

  “通商”被内业评价为顶级律所的“红圈所”之一。“1992年在北京建所以来,至2000年,我们只在上海、深圳设立了分所。成都分所是20年后,‘通商’在外设立的第一个分所,看重的就是四川未来的发展前景。”该律所北京总部高级合伙人陈巍介绍。

已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北京通商(成都)律师事务所。已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北京通商(成都)律师事务所。

  “在中央商务区配套推进中央法务区建设,对于提高公共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水平,营造良好的经济秩序和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曹代学介绍。

  对此,负责招商引资的工作人员最有感触。

  “经济中心是经济资源的聚集地,也需要法务资源汇聚来加持。” 天府新区总部经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日常招商引资工作中,一些企业对于招引地的法治环境、法律服务供给能力非常关注。比如文创企业,会重点关注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外向型企业,会对境外商事纠纷调解等服务有诉求。“我们每次作推介,必定会把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的展示内容。比如,自豪地介绍天府新区有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也有全国首个以省域自贸区全域命名的检察院——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

  结合四川当前的法律服务产业发展状况,省司法厅厅长刘志诚表示,四川建设中央法务区具备基础条件,也有迫切需求。

  “近年来,四川法律服务产业持续发展,排名处于全国靠前、西部领先。比如,四川有公证处209家,机构数全国第一。四川还建立了西南首家商业保理法律服务中心和民营经济研究院等,在部分领域走在中西部前列。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四川法律服务行业也还存在短板,比如,高端产业不足。”刘志诚介绍,目前,法律服务高端市场仍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地。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将有利于聚集一批在全国具有标杆作用的品牌化、规模化法律服务机构,在公司业务、金融证券、知识产权等高端服务领域为四川乃至中西部地区国际化进程提供法律服务。

  刘志诚同时指出,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法律服务业也还有很大的拓展提升空间。“法律服务行业的GDP占比,在北京、上海均已超过1%,而四川仅占0.1%。法务区建设将为我省法律服务业发展开拓空间、提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