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春节越来越近,“年味”越来越浓。以前准备年夜饭是全家总动员,今年很多人“原地过年”,网购“年夜饭”半成品菜成了新风尚。2月9日,京东发布大数据,数据显示,四川腊肉成为今年“年夜饭新宠”,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

  不仅是四川腊肉,今年春节各地的天然农产品比往年更热销,而且越有“土味”越受欢迎。西藏牛肉干在前两年的线上销量还非常少,今年春节前成交额同比增长也超过10倍。此外,一些土特产成功“破圈”,比如宁夏羊肉、新疆羊肉不仅在周边省份热销,在上海、浙江及东北地区也十分畅销。

  年夜饭是过年的重头戏,不但菜品要丰富,菜名还要贴上吉祥的寓意,为新年讨个好彩头。在线上丰富的半成品菜品中,增长最高的还是春节家家都要上桌的吉祥菜,比如“狮子头”销量增长超过17倍,寓意团圆和圆满;猪蹄方便菜销量增长300%,寓意着年年有“抓挠”,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鱼类方便菜销量增长122%,寓意年年有余;八宝饭方便菜销量增长148%,寓意丰富美满。

  除了买方便菜,每到隆重的节日假期,总有一批家庭大厨跃跃欲试。节前各种厨房小电的销售也十分火爆。空气炸锅、电压力锅/电炖锅、打蛋器成交额同比增长都超过了150%。红了一整年的多用途锅,在节前成交额也增长了87%。

  硬件齐活了,食材买什么?

  京东大数据显示,节前销量最高的生鲜品类是蛋类、牛肉、鸡肉;销量最高的水果是常见的瓜类、橙子、橘、苹果和车厘子

  与去年对比来看,瓜类成交额增长超过5倍,海产礼盒、海鲜制品的成交额增长近2倍,葡萄、椰青成交额增长超过170%。

  对比平时,老字号的搜索量增长了超过100%。稻香村、皇上皇、天福号是成交额最高的老字号品牌。老字号的用户却越来越“年轻”。95后节前老字号的消费比平时增长了365%,在各年龄段里增长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