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春雷行动2021”以来,已查办案件318件,罚没款共计225.52万元

  “利剑”出鞘招招狠违法行为无处藏

  2020年12月15日起,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启了以“防疫治乱保安全提质稳增促发展”为主题的“春雷行动2021”,并采取“6+1”模式进行。

  “春雷行动2021”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部门立足遂宁实际,强力推进各执法子行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知识产权‘护航’”“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特种设备安全排险除患”“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疫情防控用药械质量安全”“打击违法虚假广告”等7个执法子行动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统计,截至2021年2月2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5681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4695户,检查学校食堂315个,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55家,检查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及修理单位51家,整治重点区域181处,监测广告151个次,取缔无证、无照经营2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558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3.07万元。全市查办市场监管案件318件,案值140.53万元,罚没款共计225.52万元。

  典型案件曝光

  任何违法经营行为都会损害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影响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必须严肃查处,严厉打击,力保新春佳节期间市场稳定有序,人民群众消费安全。“春雷行动2021”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保持严打重处的高压态势,查处了一批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现公布一批典型案件,以警示广大经营者诚信经营、合法经营。

执法人员检查火锅配菜食品安全。执法人员检查火锅配菜食品安全。

  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典型案件

  ●安居区某卤菜店经营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的猪舌案

  2020年12月7日9时55分,安居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安居区分水镇某卤菜店进行现场检查。执法人员现场查获无检验检疫发票、无核酸检测证明、无消毒证明、无进口食品报关单的美国进口鸡爪16.5件(20公斤/件)、进口猪舌16件(15公斤/件)。当天,安居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针对涉案产品美国进口鸡爪,当事人提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针对涉案产品进口猪舌,当事人未提供任何证明材料,其共购进16件(进价300元/件),货值金额为4800元。调查认定,该店经营者冷某经营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的猪舌。

  2021年1月6日,安居区市场监管局对其作出“没收涉案未按规定进行检疫的猪舌,罚款20000元”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