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两年多前,眉山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县一级的乡村振兴局——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乡村振兴局。

  历经两年发展,这个先人一步的眉山版乡村振兴局积累了哪些经验,现在运行如何,未来又将如何开展工作等问题也备受社会关注,近日记者深入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就此展开了采访。

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的乡村旅游新地标——中法农业科技园(资料图片)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的乡村旅游新地标——中法农业科技园(资料图片)

  探索:

  四局合一聚指为拳 形成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2月20日上午,记者推开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乡村振兴局办公室,恰逢了一场小型的工作部署会。

  会议的主题是该区域高旱山区最后几户村民的饮用水管道安装问题,召集人是该局下属的水利工作负责人吴梅和脱贫攻坚工作负责人徐宏奎。

  在不到一个小时间内,这一关系农民饮水安全的重大会议便以高效的形势敲定了施工单位,分派了工作任务,确定了工程进度。

  “这是乡村振兴局成立两年半以来,所召开的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会议中最高效的一次。”如此的高效率,让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吴梅大呼想不到。

  吴梅告诉记者,按照惯例,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单位是水利部门,但要开展该项工作,还必须要协调住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以及施工方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光是碰头会都要开几次,要开展一项工作,没有半年时间,是完不成的,但在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这种现象成为了历史。

  作为四川天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肩负着多项国家使命,2018年新区实质性运行后,确立了“天府公园城、眉山创新谷、开放新高地”的总体定位,明确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数字经济、高端服务等产业及总部经济的目标。

日新月异的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资料图片)日新月异的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资料图片)

  但与此同时,这片区域内,也有广大区域属于农村,在新区代管的7街道(镇)中,还拥有农村人口24.8万人,和39.3万亩耕地。

  为了在完成国家使命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农业农村工作,2018年10月,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整合了农业农村、脱贫攻坚、水利、畜牧等涉农部门的职能,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乡村振兴局,下设7个股室,共有职员32名,以大部制的形式将区域内“三农”工作进行统筹,形成了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乡村振兴局的成立,减少了涉农部门之间的沟通成本,将该区域的“三农”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多,以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为例,2020年,该区仅用了3个月便完成5个高旱山村2456户农户自来水安装,彻底解决了困扰这些村多年的吃水难题,完成的时间比一般县(区)缩短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