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茶品质好,打了“时间差”

  春茶上市,独芽(鲜叶)收购价格普遍好于去年,是什么原因呢?

  “受天气影响,今年洪雅春茶独芽、鲜叶的品质较好,优质原料出名优好茶,收购价格自然较高。”在罗学平看来,今年春茶刚开采,即表现出优良的品质,深受茶商们的青睐,也是价格稳中有升的重要原因。

  段新友则认为,除了品质因素以外,市场需求也是重要因素之一:由于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多客商出于对市场的担忧、流动资金有限等原因,拿货少,尤其是名优好茶库存少,“随着门店重开,不少茶商去年7、8月份货就卖光了,所以今年春茶一开采,客商就赶来囤货。”

  2月1日起,来自峨眉山市的茶叶采购商、御祥春茶叶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舒春祥一刻也不敢耽搁,三天两头往高县、筠连、翠屏、屏山等地的茶厂跑:“去年名优茶的库存早没有了,由于许多茶商的库存少,所以今年优质春茶的市场很紧俏,目前我主要收购宜宾的芽茶,售往本地大茶企,以及省内外的茶叶批发市场,茶成品价格较去年普遍上浮10%-25%。”

  段新友表示,其次从天气因素看,连日来,全省范围内天气持续晴好,春茶采摘期提前,巧打“时间差”,在贵州、云南等地春茶未上市或是零星开采时,四川春茶已陆续上市,抢先占领市场。再者,我省是茶叶产出大省,川西南300多万亩茶园形成的规模效应,自然吸引多达上万的客商纷至沓来。此外,随着近年来人们喝茶养生的需求日益增加,尤其是疫情下保健、预防疾病意识的增强,喝茶成为越来越多人生活的一部分,带动了茶叶市场的欣欣向荣。

  “抢了个早,品质又好,市场需求很大。”对于段新友的分析,有着多年茶叶交易经验的陈平表示了肯定。

  “今年也是一波补涨,春茶独芽(鲜叶)收购价格较去年高,但与前年相比基本还是持平的。2020年,春茶开采时正好赶上新冠肺炎疫情,来川客商减少,春茶销售价格下降。今年,随着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就陆续有江浙等地的茶叶采购商前来采购,一定程度上保障了独芽、鲜叶收购。”陈平认为。

  “去年情况较为特殊,或与2019年相比更具比较意义。”段新友讲道,2019年是近几年来茶市场表现最好的一年,今年开园早、开局好,产销顺畅的情况下,与2019年持平,个别品种略有上涨。

  “无利不起早,从多地茶农天未亮就开始一天的采摘,就可以窥见今年市场的红火,开了好局。”段新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