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记者从四川省经信厅获悉,为深入实施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由省经信厅牵头拟制了《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共提出了12项举措,涵盖了产业聚集、优势产能、技术改造、财税支持、人才队伍等方面,显示了川酒要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决心。

  ■ 本报记者 杨成万

  发挥“浓酱双优”独特优势

  《征求意见稿》提出,发挥全国唯一的“浓酱双优”独特优势,依托知名企业和著名品牌,推动白酒产业向优势产区、特色园区集中。加强长江上游优质浓香白酒核心区和赤水河流域酱香酒谷的综合保护利用。支持泸州、宜宾加快建成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

  川酒实现“浓酱双优”的底气何在?有业内人士认为,长期以来,浓香与酱香共同构成了川酒的内容和形象。从浓香型白酒来看,我国白酒消费市场70%的市场份额均来自川酒,从产量上看,浓香型川酒产量已超过全国白酒总产量的一半,市占率稳居业内第一,营收与利税都处在历史高位。

  从酱香型白酒来看,数据显示,贵州产区的酱香型白酒产能在35万千升以上,四川可达12万千升以上,国内其它产区酱香型白酒合计产能为5万千升左右。从中可以看出,四川的酱香型白酒产量仅次于贵州,在全国排名第二。

  四川的酱酒产能主要集中在泸州、宜宾、遂宁、大邑、邛崃等地。具体到四川酱香型白酒的生产主体,郎酒集团是川内第一大、全国第二大酱香型白酒生产企业,2020年郎酒酱酒产能3万吨,老酒储量13万吨。

  作为川内最大酱香型白酒生产企业的郎酒集团,已于2020年正式启用了历时8年、占地1200亩、总投入50亿元打造的吴家沟生态酿酒区,将新增郎酒酱酒产能2万吨,新增年产值200亿至3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