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王成栋 付真卿 剪辑 李强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被列为“四极”之一。

  在此背景下,四川如何勇挑重担、不断实现“蜀道畅”?带着问题,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罗佳明。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先行,重点是高速公路大通道畅通

  记者:去年全国两会,您带了两个客车模型到北京。今年带了什么?

  罗佳明:这次两会,我带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速公路的示意图。

  现在,四川和重庆规划的通道有25条,现在建成和在建的也有17条。我这张图上标注了有四个主通道,包括了成渝、成安渝、成资渝等。

  带这张图,就是说清下一步的打算和做法。接下来,成渝高速、遂渝高速要进一步扩容,力争今年开工建设,加快构建“双六双八”高速公路通道集群。

  为什么?因为四川和重庆之间的客流物流太密集。有一个数据:四川往重庆,有62%客流物流通过高速公路;重庆往四川方向的比例是65%。也只有实现高速公路大通道畅通,才能达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先行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