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陈佩珍

  原自贡银监分局原局长、原四川银监局城商行监管处处长钟乾刚的一审判决书揭开了自贡市商业银行(下称自贡银行)6名股东、董事行贿一事。

  3月1日,裁判文书网公布的《钟乾刚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从2013年7月至2017年10月,钟乾刚利用职务之便在王某1任自贡银行股东审核方面、黎某保持自贡银行大股东及任自贡银行董事长审核方面、宋某任自贡银行董事审核及对宋某的四川泰丰集团有限公司帮扶方面、罗某任自贡银行股东及董事审核方面、何某任自贡银行董事长审核方面、在日常监管中对吴某等股东及董事不予为难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关照和帮助,多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共计700万元。

  具体来看,钟乾刚收受王某1现金5万元,收受、索取黎某314万元,收受、索取宋某330万元,收受吴某25万元,收受罗某12万元,收受何某现金14万元。案发后,钟乾刚主动供述了犯罪事实,自愿认罪并积极退缴赃款371.46万元。

  判决书显示,钟乾刚于2013年6月至2016年3月任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自贡监管分局局长;2016年3月至2018年2月任中国银监会四川监管局城市商业银行监管处处长;2018年2月至2018年12月任中国银监会四川监管局现场检查处主要负责人;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任中国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现场检查处主要负责人;2019年4月起任中国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正处长级干部。2019年5月10日,因涉嫌犯受贿罪被雅安市监察委员会采取留置措施,2019年11月8日,经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并由雅安市公安局执行刑事拘留,同年11月22日被执行逮捕。

  犯受贿罪一审被判6年6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掩盖和股东之间的直接收受关系,钟乾刚和股东之间的转款经常通过于某来完成。

  钟乾刚的供述:2015年6月,钟乾刚对黎某说要买房子也想要点钱来炒股票,需要300万元。考虑到黎某是其监管对象,钟乾刚提供钟某的建设银行账户,钟乾刚打好借条,没过几天于某向钟某的银行卡上转了300万元。借条出现钟某、于某的名字,这样能掩盖钟乾刚和黎某之间的收受关系。

  对于钟乾刚打“借条”的举动,黎某证言显示:钟乾刚出具借条是想规避一些法律上的责任和风险。

  此外,6名向钟乾刚行贿股东中,王某1曾接受四川省纪委调查。据钟乾刚供述:2019年3月,自贡银行原股东王某1接受省纪委调查,钟乾刚担心事情暴露,转了5万元到于某的账户上,想掩盖自己的收受行为。

  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法院判决如下:钟乾刚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 钟乾刚的违法所得700万元予以追缴。钟乾刚已退缴的违法所得391.46万元,由收缴机关上缴国库;继续追缴钟乾刚的违法所得剩余部分303.54万元。

  本案涉及的自贡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自贡银行持股比例超过5%的公司有6家: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5.472%,自贡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3.418%,四川英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552%,自贡市博宏丝绸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337%,四川泰迪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013%,四川自贡工业泵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5.706%。

  从前十大股东变动情况来看,相较于2018年末,截至2019年末,四川泰迪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自贡银行的持股比例减少了5.777%,从第二大股东变更为第五大股东。第一大股东由自贡市财政局变更为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天眼查显示,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黎仁超,注册资本为118080万元,成立日期为2004年5月,是我国大型电站锅炉、大型电站辅机、特种锅炉研发制造商和出口基地之一。

  此外,自贡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自贡银行第五届董事会成员情况为:袁益富为董事长,甘永军为副董事长;5名非执行董事:黎仁超、王志超、冯培祥、罗相斌、吴友华;2名独立董事:粟建国、毛坚毅;1名执行董事:刘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