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四川宝兴县一只疑似生病的野生大熊猫获救后死亡,宝兴县林业局工作人员称,大熊猫的死亡检测报告还没拿到,但可以确定,这只大熊猫体内有寄生虫。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宝兴县林业局工作人员称,该野生大熊猫有10多岁,由于“还没拿到检测报告”,目前具体死亡原因也还不清楚,但从大熊猫胸腔发现积液的情况来看,初步推断属因病死亡。

  3月15日,宝兴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这只大熊猫被发现当日,经四川省林草局协调,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工作人员赶赴雅安参与救治,但因病情太重,次日最终没能救过来。

  宝兴县林业局另一工作人员说,生病大熊猫体内发现了寄生虫,但是否致命还需等检验报告最终结果。因为野生大熊猫体内多少都有些寄生虫、蜱虫,即使健康的也是如此,主要看多与少了。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这只大熊猫被发现之后,他们迅速上报四川省林草局,经协调,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派出工作人员赶赴雅安参与救治,“我看他们呼吸机、麻醉针、强心针都带来了,在现场进行了非常专业的救治。可惜最终还是没有救过来,应该是病情太重了”,死亡时间应该是21日凌晨4点左右。

  据四川观察此前报道,2月20日,雅安宝兴县境内,一只大熊猫在一杂木林处停留数小时,始终一动不动。经观察,该大熊猫体表无外伤,但一直在流清鼻涕,且精神不佳,初步判断疑似生病。当地森林公安、林业等部门工作人员接到消息后赶赴现场,将大熊猫装进铁笼运回宝兴县,由当地林业部门对大熊猫进行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