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郝勇 刘佳

  3月15日,四川日报民情热线以《运费层层转嫁 快递二次收费为何屡禁不止》为题,报道了剑阁县、青川县等地的网友反映当地圆通、韵达、申通等企业网点二次收取快递费问题。对此,3月16日,省邮政管理局及时作出回应。

  “快递网点二次收费属于违规违法行为,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省邮政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省邮政管理局对此一直是“零容忍”态度,并采取了系列举措,对快递网点二次收费给予严厉打击。

  这位负责人介绍,为了整顿快递网点二次收费现象,从2019年起,省邮政管理局开展了“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并作为工作重点在全省进行推进。全省邮政管理系统积极行动,坚决打击这一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通过设立快递服务末端违规收费投诉举报专线、集中约谈存在二次收费的企业、要求企业公开服务深度告知服务范围、鼓励企业合作探索“同仓共配”模式、推进“快递进村”等多种方式方法,打击快递网点二次收费,同时提升末端网点生存能力。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快递网点二次收费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仍有零星发生。省邮政管理局坚持开展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整治工作不放松,在收到网友反馈的广元市剑阁、青川等地快递网点二次收费有所抬头情况后,对涉及的圆通、韵达、申通、百世等企业四川区域总部进行了集体约谈,要求规范快递末端服务。相关企业表示将按照省邮政管理局的约谈要求,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实现健康和规范发展。同时,省邮政管理局立即责成广元邮政管理部门加强与有关部门配合,采取更有效的举措,对存在快递网点二次收费的企业予以果断查处整改,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再受进一步的损害。

  在源头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面对时有发生的快递网点二次收费现象,全省邮政管理系统主要举措是:一是对不按址投递的,严厉查处绝不放过。二是鼓励企业开展广泛合作,降低成本来保障服务。

  “二次收费既有面上的表现,更有企业分配等深层次问题。”这位负责人说,对此,国家邮政局、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和各级快递协会组织开展末端网点派费跟踪核算等工作,不断加大力度,督促快递企业进行解决。同时,省邮政管理局也希望能得到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对于仍有发生的地方,请地方各相关部门给予更多关注,合力打击,扶持行业,进而彻底去除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的“土壤”。

  对于网友反映的快递二次收费的问题,3月16日,省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快递企业价格行为监管,依法严肃查处“二次收费”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快递行业价格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