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强 翁光建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文/图

  3月19日,手里拿着《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书》和“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的眉山市彭山区观音街道果园村村民张雄一脸笑容。

  张雄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前面几年自己在城里购有住房,老家宅基地和房子一直都是闲起的。

  “拿到这个证后,感觉自己的权益得到了充分保障,有证明自己身份的资格权证书,还有宅基地和房屋的不动产权证,心里觉得很踏实。”张雄说道,现在即使将老家宅基地和房子流转出去,也不再担心因流转而失去产权,还可以多一笔财产性收入。

  当天,在彭山区举行的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及“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颁证仪式上,该区首批40户像张雄一样的农户拿到了本本。

  据彭山区二级巡视员谭福轩介绍,开展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的重要举措。通过确“三权”颁“三证”,解决了过去宅基地权属关系不清晰和集体所有意识淡化的问题,能够有效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从而为深化农村改革、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奠定产权基础。

  据悉,2020年9月,彭山区被列为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区。试点以来,彭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揽,坚持农村土地农村用,着力探索“锁定基量、盘活存量、打造标准、流转有序、平台建设、产权清晰、抵押赋能、业态活跃、人才聚集”的宅基地制度改革路径,着力打造具有可复制、可推广价值的改革试点样板。

  “第一次感受到“无形”的宅基地所有权终于“有形”了,我们不仅有本本,还可以明明白白地告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我们的宅基地资源到底有多少,也是我们集体经济组织下一步行使权利的重要依据。”领取到集体土地《不动产权证书》的果园村第4村民小组组长陈永全高兴的说道。